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资金面宽松 货基收益率本月底或跌破3%

2019-01-09 02:12: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新年伊始,跨年期间收益率一度高企的货币基金显出疲态。最近一周,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3.51%降至3.25%,短短几个交易日收益率下滑26个BP。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端利率下行、货币政策宽松的市场预期下,货基收益率进入下降通道,预计到1月底时,货币基金甚至难以保住3%的平均收益率。

  货基平均收益率

  跌至3.25%

  宝宝类货基收益在跨年期间迅速升温,但还没暖热太久,短端市场便已疲态尽显。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收盘,大部分期限的Shibor利率已快速转冷,而且短端利率跌幅大于长端利率。自1月4日以来,隔夜Shibor连续4个交易日大跌,1月8日报收1.41%,5个交易日利率猛降114个BP,创下2015年7月28日以来新低;1周、2周、1个月、3个月期限的Shibor单日下跌10.3、5.4、8.4、4.8个BP,分别报收2.37%、2.49%、2.83%、3.09%;6个月、9个月、一年期Shibor分别也下行2.7、3.1、3.5个BP,目前利率分别为3.21%、3.38%、3.43%。

  再看逆回购情况,进入2019年以来,经过跨年行情的28天逆回购利率开始量价齐跌:截至1月8日收盘,上交所期限28天的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为3.05%,比去年12月末4.45%的最高点回落140个BP;同期,深交所期限28天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从前期高点下跌了143个BP,以2.93%报收。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分析,短端利率的快速下行与近期的降准密切相关。跨年后商业银行关键节点的考核因素消退后,市场降准的一致性预期兑现,资金面也走向了极度宽松的状态。

  上述基金经理透露,据其了解,目前基金投研人员预期基本一致,今年定向降息预期大于全面降息,未来货币政策将进入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阶段,目前的低利率水平有可能是定向降息的前奏。

  今年1月4日,央行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 0.5 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作。根据公告,此次1个百分点的全面降准将释放约1.5万亿的流动性。

  短端利率下降的直接影响是货基收益率的应声下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5%,比2018年末的3.51%已经下降了26个BP,但相比去年12月中旬3%以下的平均收益率仍旧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去年央行是在适当调控银行间的利率水平,而目前低利率持续一周而没有出现调控实属罕见,银行利率这么低,不排除央行在为定向降息做准备的可能性。”前述北京货币基金经理说。

  谈及与货基收益率密切关联的货币政策环境,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总监认为,去年上半年两次降准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存在争议,市场对宽松的预期基本达成一致,短端资产价格下行也导致短债等基金收益率水涨船高,货基收益率则开始不断下台阶。

  “预计到今年1月底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可能会跌破3%。”上述货币基金经理说:“在宽松的环境中,未来货基收益率还会在下台阶的道路上走下去。这一是因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极端宽松态势形成,短端利率也到达了低点;另一方面,跨年期间市场资产都在密集建仓,虽然目前收益率变化不明显,但预计到1月底时将传导到货基收益表现上,未来或呈现整体下台阶的情况。”

  去年底货基规模7.6万亿

  4个月缩水1.36万亿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基收益率就已经开始跌跌不休,货币基金也出现大规模净赎回。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59万亿元,结合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虽然这一数据比2017年末6.74万亿元的总规模增长了8531.84亿元,同比有12.7%的增幅,但相比2018年8月末的8.95万亿元规模高点已经萎缩了1.36万亿元,缩水幅度高达15.2%。

  从协会数据看,货币基金规模在2018年年初突破7万亿元“大关”后,势如破竹,不断上行,并在去年8月底达到8.95万亿元,非常接近9万亿关口。然而,8月份以后及后来的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转入下降通道,并在2018年末跌破8万亿关口,目前总规模不足7.6万亿元。

  谈及货基规模四季度以来不断下行的原因,上述货币基金经理分析,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基规模持续萎缩,首要原因是货基收益率不断下台阶,与市场上具有债券杠杆的短债、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相比差距在拉大,导致货基吸引力下降;第二,银行等机构在年末、季末、节假日都会有固定的流动性考核,货基中的机构资金回流银行系统,导致资金净赎回;第三,资管新规后,包括银行在内的资管机构都在发行类货基性质的公募产品,短债基金等相似产品都对货基的市场需求形成分流和替代效果。“总体来说,目前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仍处在低位,资金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权衡,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介于货基和中长期债基的短债,为类似风险偏好的资金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这也让货基的持续高增长难以为继。”

  上述固收总监也认为,在严监管、收益率下行以及替代产品增多的情况下,货基规模的高速增长势头或将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