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创业板商誉减值的黑天鹅飞走了?

2019-01-08 17:54:19 和讯基金 

  ——点评近期商誉减值风险担忧

  【事件】1月7日,有新闻称“财政部:同意商誉进行摊销,而不是减值测试”,甚至有媒体称此举将“赶走1.4万亿商誉黑天鹅”。7日,中证1000、中小板指、创业板涨幅居前,或与此消息有关。

  【观点】

  1、 为什么有观点认为,商誉从减值变为摊销,就能赶走1.4万亿商誉黑天鹅?

  商誉是指上市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净资产的差额。

  在正常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商誉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如果被收购方业绩无法实现承诺,则对商誉计提减值。商誉减值减多少,上市公司利润也将相应受到影响。在过去,突如其来的减值往往容易对市场情绪造成较大的冲击。

  2018年底,对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担忧加剧。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政策放宽,叠加市场牛市,A股曾迎来并购高峰,商誉规模随之攀升。但是到2018年,由于最后一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普遍低于前期,尤其是创业板,由于存量商誉规模高企,发生减值的空间大,业绩承诺集中到期下,有可能进入商誉减值“雷区”。

  正因为如此,当商誉 “从减值测试改为摊销”的传闻出来后,一部分乐观观点认为,摊销处理使商誉均匀的归零,能降低对企业业绩的一次性冲击,那么商誉将不再是市场的黑天鹅。

  2、星石认为,商誉减值改为摊销短期内难以实现

  首先,将商誉减值变更为摊销属于会计准则修改,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目前商誉会计采用减值测试是国际通用的,传闻的财政部信息仅是一份反馈意见,由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对IFRS会计准则咨询论坛“商誉及其减值”议题文件提出,并不是落地的文件。因此未来2-3年内,大概率还是使用减值测试, 2018年年报,预计仍将采用减值测试的方式进行会计处理。

  第二,采用摊销方式,也不是完美的方法。使用摊销的方法有其合理性,因为商誉将更接近于一项正常的资产,但是采用减值和摊销各有利弊。

  在企业商誉较高的情况下,若其收购的标的正常经营、能实现业绩承诺,那么采用摊销的方式反而会对其报表利润产生负面影响,而采用减值测试的方式则商誉对报表利润无影响。对于收购标的的业绩较差的企业,若摊销商誉,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商誉减值对收购方报表利润冲击。

  第三,采用摊销进行会计处理,可能会降低部分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的积极性。例如新经济公司,大多是轻资产+高估值,资本运作较为活跃,这也就意味着并购重组将产生高商誉。如果采用摊销方式进行商誉的会计处理,收购方每年的净利润都将受到影响,这样一来反而会使得原本具有协同效应的并购活动因商誉摊销对收购方业绩造成拖累,而降低企业正常进行并购重组的积极性。

  3、 高商誉值得警惕,但是也并非洪水猛兽

  从历史的情况来看,商誉减值并非洪水猛兽。一方面,由于业绩补偿的存在,上市公司的实际损失往往小于商誉减值金额。一方面,从近几年商誉减值的实际情况来看,创业板、中证1000实际发生的商誉减值占净利润的比重并不大。

  但是从此前证监会发布的8号文来看,财政部和证监会已经开始关注商誉减值的风险,因此投资者仍需警惕商誉较高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